作者:赵兴波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11/27 14:05:39
中国北方可能早在1.1万年前开始养鸡

中国和德国研究人员24日报告说,中国北方地区是人类最早驯养家鸡的地区之一,可能早在1.1万年前就已经在养鸡。这项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在家鸡的起源、驯化问题上,目前普遍认可的仍然是150年前达尔文提出的观点,即认为家鸡起源于4000年前印度大峡谷地区的红原鸡,然后向东、向西扩散到全球各地。尽管100多年来的考古学发现和生物学研究不断挑战达尔文的观点,但由于缺乏有力的科学佐证,这一问题至今悬而未决。

为了解释这些问题,研究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赵兴波教授等人对中国北方4个古代遗址出土的39个鸡骨残骸进行了DNA(脱氧核糖核酸)分析,其中最古老的鸡骨残骸出土于河北省徐水县南庄头遗址,距今约1.1万年,这也是世界上已发现最早的鸡骨残骸,最年轻的鸡骨残骸出土于距今约3000年的湖北省枣阳市九连墩战国楚墓,然后把结果与来自欧洲、美洲的古代鸡DNA序列及世界各地现代家鸡品种的DNA序列进行比较。

赵兴波说,研究人员发现在距今约1万年的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中游地区的古代鸡中就出现了现代家鸡的几个主要单倍型,揭示出黄河流域的原始种群是现代家鸡的祖先之一,并证明了中国北方地区曾经存在早期家鸡驯化事件。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还查证了过去1万年中中国北方地区气候变化、环境变迁、黄河改道等气候、环境和地质因素对现代原鸡栖息地的影响,并综合分析了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的生产力水平和全世界范围内的考古学、分子生物学证据,“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北方地区是现代家鸡的一个重要的起源地和最早的驯化地”。

这项研究由赵兴波联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省徐水县文物管理所、吉林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等单位的科学家合作完成。(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