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nst Feh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11/21 9:31:57
银行文化或增加不诚实行为

平均而言,在一个实验环境中玩揭露不诚实行为的游戏时,银行员工表现的还算诚实,但是当他们在银行工作这点被突出时,他们表现出的不诚实行为会增加,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本周的《自然》杂志上。

为了研究银行文化是否影响不诚实行为,瑞士苏黎世大学的Ernst Fehr与研究团队设计了一项实验室环境下的游戏,邀请了128名国际大银行的员工参加。参加游戏的人先完成了一项在线调查,然后被随机分成了两组。一组是处理组,分配到处理组的人会被问到与他们工作背景相关的问题,例如:你在这家银行的具体职能是什么?

另一组是对照组,分配到对照组的人会被问到与他们工作无关的问题,例如:你每周看多少小时电视?

接下来在游戏中,每个参与实验的人都会在边上没人的情况下扔10次硬币,然后汇报扔硬币的结果。在每次扔硬币前,能提前知道是正面还是反面,可以让他们获得20美元奖励。

结果显示,对照组报告自己扔硬币得奖金的成功率是51.6%,而处理组(在银行工作这一点被强调的那些人)报告自己扔硬币获奖金的成功率是58.2%,这两者之间的差距是显著的。研究人员指出,对照组的人在16%的情况中谎报了结果,而处理组的人在26%的情况中谎报了结果。

这种强调自己工作会带来更多不诚实行为的特点只在银行员工中发现了,因为在对于其他行业的员工和学生的对照实验中显示,强调职业身份和银行相关的信息不会让人更不诚实。

研究者在对这些数据分析后认为,在银行业盛行的企业文化可能更偏好不诚实行为,并有可能导致了当下大众对于银行业信心的丧失。研究者表示需要在金融行业重新建立起一个廉洁的文化氛围。例如银行员工可以向医生学习,进行一个类似于希波克拉底誓言的专业誓言宣誓,再加上道德培训,或能促使银行职员考虑他们的行为对于社会的影响,而不是专注于自己的短期利益(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