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 Dias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A》 发布时间:2014/11/15 14:19:39
离岸海岛或加剧海啸灾难

图片来源:JOSE C. BORRERO

本报讯 离岸海岛可以抵挡狂风巨浪,给陆地海岸线提供保护,但它们对海啸的袭击却明显没有什么防护作用。事实上,它们反而可能让问题变得更糟。

在最近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比了约100米高的一个锥形岛屿后方海岸线区域的海水抬高(卷来的海浪拍打海岸形成的抬升)情况以及远处没有受到岛屿存在影响的海水抬高程度。相关模拟考虑了5项因素的综合影响:岛屿海岸的坡度、陆地海滩的坡度、离岸海水的深度、岛屿与陆地之间的距离以及海啸的波长(相邻波峰与波谷的距离)。

在该研究团队所做的200个模型的每一个模型中,当海啸经过时,都会略微向海岛周围弯曲。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A》上的文章中指出,这种现象会导致海浪的能量更加集中,增加岛屿后方海岸线地区的海水抬升高度。

而一些模型甚至显示出,海啸会使岛屿后方海岸区域的海水抬升高度比没有岛屿存在的情况下增加70%以上。除了让科学家更好地估算海岸线附近的海啸风险,新的发现还可以在海啸来临时,让海岸线附近的居民更好地了解他们所面对的不常见的风险。(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