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衍 来源:《激光和光子学评论》 发布时间:2014/11/14 14:15:45
光纤钠导星激光器研制成功

本报讯 近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冯衍课题组,采用基于窄线宽拉曼光纤放大器和谐振倍频的技术方案,实现了高功率、运转模式与光谱特性灵活、结构紧凑的钠导星激光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激光和光子学评论》

天文学家们采用自适应光学技术来补偿大气湍流引起的波前畸变,实现高分辨成像。科研人员采用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作为种子激光器,设计两级拉曼光纤放大器进行功率放大,获得的高功率1178 纳米激光,再通过一个谐振倍频腔产生589纳米激光。研究人员发展了高功率拉曼光纤激光器、高功率窄线宽光纤放大器、高效率谐振腔倍频等核心关键技术。同一激光装置可以连续波或长脉冲运转。连续波运转时,输出功率大于50 瓦(最大57 瓦);矩形长脉冲运转时,峰值功率大于80瓦,重复率和脉宽连续可调;为光纤钠导星激光器国际最高水平,光束质量近衍射极限。(来源:中国科学报 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