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季江徽 来源:《天体物理杂志》 发布时间:2014/10/27 10:51:11
中德科学家发现“大气逃逸谷”

《天体物理杂志》在线于近日发表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江徽课题组与德国马普天文研究所教授Thomas Henning及Christoph Mordasini博士等人的合作成果,研究给出了系外行星大气逃逸对行星族群的整体分布产生的统计结果,揭示在开普勒空间望远镜所探测的候选体在半径分布中存在显著的大气逃逸特征。

在本项国际合作研究中,研究人员创造性地将行星大气逃逸、行星形成的核吸积模型与行星的热演化结合起来,模拟了整个行星族群从星子诞生到最终阶段的整个演化过程,并着重分析了大气逃逸对行星族群整体分布的影响,探讨了所产生的大气逃逸特征与大气模型相关的物理参数的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由于行星大气逃逸的存在,导致位于两个地球半径附近的行星数目明显减少,即形成所谓的“大气逃逸谷”。通过与计算结果的比较,研究人员还发现开普勒候选体的半径分布特征可用大气逃逸来解释,排除了不含大气逃逸的模型及加热效率为100%的大气逃逸模型。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紫金山天文台晋升博士,合作者包括其导师季江徽,以及德国马普天文所与法国蓝色海岸天文台的研究人员。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天文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