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na Ronn 来源:《PLoS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3-9-17 22:37:04
锻炼半年有助纠正糖尿病“坏基因”表达

体育锻炼,效果到底有多大?很多人心中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疑问。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5日报道,对预防糖尿病来说,运动不仅有助于缓解症状,还能改善基因的表达方式,可以说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瑞典兰德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一些体重超标的男性志愿者,要求他们每周参加3个小时的体育锻炼,运动以规律的有氧运动为主,如动感单车、跳有氧健身操等,并坚持6个月。研究前后分别采集其组织样本,对基因组上的48万个位置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在近1.8万个位置上,共有7663个基因的表达发生了改变。具体来说,与脂肪分布方式、胰岛素分泌、糖代谢水平等有关的基因表达水平多数发生变化。也就是说,部分与糖尿病发病有关的“坏基因”表达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纠正,进而减少了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表示,人类基因组大约含有2万个基因。它们不仅携带遗传信息,而且通过特定的表达,决定了生命活动,以及疾病和健康程度。积极的有氧锻炼,除了减轻体重、降低血糖,还能改变基因的活动水平,达到“治本”的效果。(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