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lange Mussattoa 来源:《LWT食品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13-8-7 11:26:01
科学家利用咖啡渣研制酒精饮品

咖啡渣也能酿酒。图片来源:runzelkorn/Shutterstock

现在,你能从咖啡中获得一种新的兴奋感。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将用过的咖啡渣变成酒精饮料的方法。

最近几年中,蒸馏酒行业发出呼吁,希望用不寻常的原材料制造出不同口味的新酒水。为了响应这一呼吁,一些科学家检验了使用咖啡渣酿酒的潜力。

科学家首先从一家葡萄牙咖啡烘焙公司收集了原料,并进行了烘干。然后他们将粉末放在水中以163摄氏度加热了45分钟,析出液体并加入糖。下一步,该研究小组混合入了酵母细胞,让混合物发酵,并浓缩了样本,以便获得更高的酒精含量。(一个类似的步骤被用于生产其他蒸馏饮品,例如威士忌酒和朗姆酒。)

瞧,就是这样!使用咖啡渣生产一种新的酒精饮品,其中含有40%的乙醇,能比得上伏特加酒和龙舌兰酒等其他烈性酒。研究人员将相关成果发表于《LWT食品科学与技术》9月刊上。

为了评估该产品,他们引进了8个训练有素的口味测试人员,估计饮品中不同气味和味道的强度。他们描述道,饮品的气味像咖啡,尝起来有些苦和辛辣。研究人员注意到,这种味道能够随着年代的推移而改善,并且推断其质量足够好,能够销售。但是,不要指望咖啡因能让你清醒,因为大部分的咖啡因已经在酿造过程中消失了。

(唐凤 译自www.science.com,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