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ergen A. Knoblich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8-30 13:40:50
新神经系统可用于研究人脑早期发育

本周《自然》期刊介绍了一种新型神经系统,可用于研究人类大脑早期发育。此系统利用人类多功能干细胞技术,建立出如人类大脑般复杂的三维(3D)生物组织。这种方法能够克服动物模型的一些缺点,并且为神经系统疾病研究提供一个近乎真实的实验平台。

由奥地利维也纳分子生物技术研究所Juergen Knoblich教授与其团队开发的3D神经系统,拥有各种能够互相影响的大脑区域。一层一层的生物组织,展示出类似大脑发育早期的复杂结构。研究人员为了证明新型神经系统的价值,特别制造出一个模仿小头畸形(microcephaly)的3D大脑模型,并通过此模型确认了一个能影响大脑发育和导致脑容量变小的缺陷。作者认为,人类细胞不一定会在小鼠体内进行相同程度的扩张,这或多或少能解释为什么小鼠模型无法反映出小头畸形的严重性。(来源:科学网www.science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