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令文等 来源:《化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3-7-3 13:54:01
超灵敏度检测铅离子试纸条问世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朱丹萍)记者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曾令文研究组以铅离子特异性的DNAzyme为分子识别元件,构建了一种可用于铅离子超灵敏检测的非酶信号扩增试纸条。其原理为,当有铅离子存在时,切割的DNAzyme的底物链会启动一系列的DNA自组装过程,从而达到信号放大的目的。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化学通讯》。

据介绍,铅离子是一类主要的环境污染物,具有致癌性,能够对人体健康以及生态环境产生极大的危害。传统的检测方法主要是一些色谱、质谱技术,但这些方法操作麻烦,且需要昂贵的仪器,因而限制了它们的广泛应用。

曾令文团队应用的试纸条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可以检测出10pM的铅离子。这一数值远远低于美国环境保护署规定的饮用水中铅离子的最大允许量72nM。

业内专家表示,该团队构建的非酶信号扩增试纸条操作简便,不需要使用检测仪器,为环境中重金属铅离子污染的快速、灵敏检测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降低了检测成本,在环境重金属检测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资助。

《中国科学报》 (2013-07-03 第4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