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rey McLea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6-28 14:13:41
科学家勾画“生命暗物质”特点

TM6是细菌类群家谱中接近顶层的一个细小分支。

图片来源:Jeffrey S. McLean/J. Craig Venter研究所

它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却没有人亲眼见过它。现在就来见一见TM6,它是一组新发现的细菌群,属于“生命中的暗物质”的一部分,存在于人们周围的生物体中,但由于不能在实验室中培养,因此很难被研究。

从1996年开始,TM6细菌存在的唯一线索就是其标志16S基因——所有的细菌都拥有该基因,它在对生存于特定位置的微生物研究起到身份证的作用。(例如,16S测序是人体微生物组项目的基础。)相似的16S基因偶尔会出现在水管、泥炭沼泽和洞穴的环境中,这使得微生物学家将该生物群命名并划分为一个门——这一级别比“种”高好几个等级。(图右上展示了所有细菌类群的家谱;TM6是接近顶层的一个细小分支。)

研究人员在医院厕所的排水道中发现了一些难以捉摸的微生物细胞。通过运用新的计算技术,他们可以重建TM6基因组,即使其与其他微生物混在一起。根据序列结果(图上大圆盘所示),他们勾画出了TM6的一些特点。

正如研究人员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报告所说的那样,这一门的成员很可能存活于有氧或者无氧的环境中,甚至有可能成为像变形虫一样的存在于更大细胞中的寄生虫。运用这些技术可以为发现更多组成生命中的暗物质的、难以捉摸且不易培养的微生物作好准备。

(张冬冬 译自www.science.com,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