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克利等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3-6-26 9:58:31
生物体氧化还原循环研究获进展
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有力工具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复杂分子体系反应动力学研究组研究员韩克利团队,通过引入含碲谷胱甘肽过氧化物模拟酶,开发出一种可逆近红外荧光探针检测生物体内过氧化亚硝酰和谷胱甘肽之间的氧化还原循环的新方法,并研究了其激发态动力学性质。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美国化学会志》上。

内源性过氧化亚硝酰根已被确认为一种生物体内的强氧化剂。过氧化亚硝酰根的这种化学性质使得它成为生物所患各种疾病的主要致病因子。过氧化亚硝酰根作为硝化剂也造成了细胞内的硝化应激。更多研究表明,内源性过氧化亚硝酰根通过其硝化生物分子的能力来调制信号转导通路。过氧化亚硝酰根甚至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候选抗癌药物。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人员首次实现了对水溶液和细胞内的氧化还原循环对过氧化亚硝酰/谷胱甘肽的近红外荧光检测。并实现了在分子、细胞和活体三个层次上对具有生理氧化还原活性的物种的原位、实时、动态荧光成像分析。研究结果对揭示这些功能性活性物种的产生、转移、作用机制等规律产生重要意义。该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生物体内氧化还原过程对生物生理和病理的影响,为进一步的生物医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