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铮等 来源:《蛋白质组学研究期刊》 发布时间:2013-6-18 15:30:09
研究解析老年人为何具有更强流感抵抗力

吐唾沫、流口水……唾液通常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谈话主题。但中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唾液中含有的糖蛋白成分可以部分解释健康老年人具有更强的流感抵抗力这一事实,将来或许能够利用这种糖蛋白开发出抗流感病毒的口鼻喷雾或口含药。

唾液不仅能帮助消化食物,它也含有抗菌蛋白,是应对感染的第一道防线。中国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蛋白质组学研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检测了180名不同年龄的健康人唾液中的糖蛋白糖链谱,发现与儿童和成年人相比,老年人唾液中的糖蛋白唾液酸α2-3和α2-6糖链结构能更有效地与H9N2禽流感病毒等病毒结合。

研究负责人李铮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这是首次详细地研究健康儿童、成人和老年人唾液糖蛋白的不同糖型,结果发现唾液糖蛋白唾液酸α2-3和α2-6糖链结构可与流感病毒血凝素结合,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对人体上呼吸道细胞的侵袭,这一结果部分解释了为什么老年人比年轻人能够更好地应对一些新出现的流感。

李铮希望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能够利用具有唾液酸α2-3和α2-6糖链结构的糖蛋白开发出抗流感病毒的口鼻喷雾或口含形式的药物。

李铮说:“唾液是一面反射人体健康的镜子,唾液中含有丰富的糖蛋白。从变化的唾液糖蛋白糖链中可以找到与疾病相关的生物标志物,而基于唾液检测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也会逐渐成为今后非侵袭性临床诊断发展的一个方向。”(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