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培宣等 来源:《ACS纳米》 发布时间:2013-4-18 10:10:59
科学家发现新“分子马达”

4月15日,美国肯塔基大学药学院教授郭培宣(Peixuan Guo)研究组公布了他们在“分子马达”领域的新成果。

分子马达是DNA、RNA分子在细胞内进行物理运动的重要机制。更重要的是,生物学家认为,这一理论指出了纳米药物的发展潜力。迄今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分子马达运动的两种形式,即“线性马达”和“自转马达”。

最近,郭培宣等研究了某种病毒DNA进入一种被称为phi29的噬菌体细胞的过程,发现它们以一种类似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形式运动。而在此之前,科学家一直认为,phi29马达运动方式正如地球围绕自转轴运动一样。

美国化学会《ACS纳米》在线杂志刊登了他们的实验成果。“‘公转’革命解决了一个35年来的难题,我们知道了病毒如何包裹DNA进行运动的机制。”论文称。

郭培宣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我们在实验中并没有发现马达运动的‘自转轴’,反而发现了‘公转’的特点,从而推翻了之前的猜想。”郭培宣指出,根据第三种类型的分子马达,科学家有望制造出新的纳米药物。(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