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苏等 来源:《生物保护》 发布时间:2013-2-28 9:53:27
原生次生林镶嵌分布可提高森林附生地衣多样性

人为干扰导致的森林退化是目前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威胁之一。在热带、亚热带地区,随着自然森林植被破坏的加剧,区域生物多样性正 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威胁。作为山地森林生态系统重要组分的附生地衣,在维系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以及养分与水分循环过程中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另一方面,附 生地衣因其菌藻共生、无表皮细胞分化等独特的生理与形态结构,对生境变化高度敏感,极易受到森林结构和环境变化的影响。尽管我国一些学者已在地衣物种分类 等方面做了不少研究工作,但有关的地衣生态学研究却相对滞后,特别是亚热带山地森林附生地衣物种多样性与分布及其对环境变化的研究鲜有报道。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恢复生态研究组博士研究生李苏在导师刘文耀研究员的指导下,利用哀牢山徐家坝地区现有的原生林和次生林镶嵌分布的景观 格局,通过大量的野外取样调查,采取多样性评估、整数线性规划和相关性分析等统计方法,研究了各类森林群落中附生地衣的物种多样性与分布特征及其对群落结构变化的响应。

研究发现,哀牢山徐家坝地区山地森林附生地衣具有极高的物种丰富度。山顶苔藓矮林和木果柯林两种原生群落中具有很高的附生地衣多样性,并蕴育有大量 的地衣稀有种;在中龄栎类次生林、滇山杨林和厚皮香林等三类次生林中地衣物种也十分丰富,尤其是蓝藻地衣类群的多样性很高。相比之下,老龄栎类次生林、旱 冬瓜林和云南松林三类次生林中地衣物种丰富度较低。相关性分析表明,林冠开阔度、宿主多样性等是决定哀牢山地区森林附生地衣的分布的主要因子。本次的研究 结果进一步证实了以前基于大型地衣凋落物分析的研究发现(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2011,261:1760–1770),连片的原生林与斑块状次生林的镶嵌分布格局,可以提高亚热带山地森林景观附生地衣的物种多样性。

相关研究结果已以Epiphytic lichens in subtropical forest ecosystems in southwest China: Species diversity and implications for conservation为题,发表于国际保护生物学期刊《生物保护》(Biological Conservation)(2013,159:88–95)。(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