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nhee Seok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2-19 16:13:13
研究小鼠模型难测人类炎症

图片来源:iStockphoto/Andrei Tchernov

数十年以来,在进行人类实验之前,实验小鼠模型一直被用于确认和测试候选药物,但是最近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小鼠模型无法准确地反映人类对炎症疾病的响应。

小鼠模型的使用一直是现代生物医学研究的基石,研究人员用其探索病理生理机制、评估新的治疗方法,以及决定是否将新药推进到临床实验阶段。不过科学家发现小鼠模型并不能准确反映人体对所有疾病的响应。

日前,美国斯坦福大学斯坦福基因组技术中心的Junhee Seok及其同事研究了创伤、烧伤和来自例如大肠杆菌等细菌的毒素如何影响病人的遗传应答。该研究小组将观察到的模式与在小鼠模型中观察到的结果进行了比较,确定了来自小鼠模型的结果与人类响应模式并不能完全匹配,以至于这些结果看上去更像是随机的。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和小鼠的进化距离、小鼠对炎症刺激的显著抵抗以及其他因素可能解释了为什么这些模型不能重现人类情境。作者呼吁在分子和遗传层次上开展着重于人类生理学和疾病如何影响人类的生物医学研究方法,而不是主要依靠小鼠模型。

另外,该研究报告还指出,实验发现因为创伤、烧伤或其他疾病而罹患炎症的病人表现出了类似的遗传应答,尽管造成这些疾病的原因截然不同,而且这些病人接受了不同的治疗。(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