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noru Saitoe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9 10:31:48
果蝇实验显示适度空腹有助记忆

在人们的印象中,饥肠辘辘会导致体能下降,无心学习。日本研究人员利用果蝇进行的最新实验发现,适当空腹的果蝇记忆力反而更好。

来自东京都医学综合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中,给果蝇闻某种气味同时施以电击,让它们印象深刻地记住讨厌的气味,然后让部分果蝇停食9至16小时处于空腹状态。再次实施“气味—电击”实验发现,饿肚子的果蝇明显记性更好,在1天后都不再靠近这种气味的饥饿果蝇要比饱腹果蝇多出20%左右。

研究小组分析推断,在空腹状态时,果蝇可能处于类似人类“血糖浓度”下降的状态,胰岛素分泌减少。随后,研究小组利用基因出现变异、胰岛素分泌减少的果蝇进行实验,发现即使是吃饱的时候,这组果蝇也能记住讨厌的气味。

研究小组还发现,胰岛素减少的果蝇,在记忆中枢的神经细胞中,与记忆相关的蛋白质活性更强。由于人类体内也有这类蛋白质,研究人员推断,人类可能也有类似的饥饿刺激记忆力机制,利用这一机制将有助于开发提高记忆力和改善记忆障碍的新药。

不过,如果连续让果蝇停食20多个小时,果蝇的记忆力就会下降。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平野恭敬指出:“极度空腹之后,脑中就光考虑吃饭问题了,因此重要的是适度空腹。”相关论文刊登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