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miko Fujii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22 14:29:58
幽门螺杆菌能让胃细胞转变为“干细胞”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畠山昌则率领的研究小组在10月29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说,幽门螺杆菌具有让胃细胞倒退为类似干细胞那样的未分化细胞的能力。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单级、多鞭毛、螺旋形弯曲的细菌,感染这种细菌与胃癌发生之间的密切关系已为大量研究所证实。

参与该项研究的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幽门螺杆菌制造的蛋白质侵入胃细胞之后,基因CDX1就会发挥作用,激活另外两种基因,于是胃细胞就会逆向转变为一种类似干细胞的、能够发育为消化道各种细胞的未分化细胞。

此前的研究显示,因感染幽门螺杆菌造成的慢性胃炎如果长期持续,胃粘膜上就会出现肠细胞。研究人员认为正是倒退为干细胞状态的细胞分裂产生了肠细胞。

畠山昌则指出:“干细胞能够分化成各种细胞,同时也具有容易癌变的性质,因此幽门螺杆菌在胃部大量出现,可能与一些胃癌的发病相关。”(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