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ith Jense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8-29 10:09:56
黑猩猩不讲“正义”

黑猩猩看上去并不惩罚那些不直接影响它们的偷窃行为。

图片来源:马普学会

抢劫银行,银行出纳员不会宣判罪犯入狱,进行这一裁决的是法官。这一机制被称为第三方惩罚机制。在这一机制下,个人对犯罪分子的惩罚并不能直接影响到对方。该机制对人类社会合作机制的维护至关重要。

一项新研究发现,与人类不同,那些当偷盗行为发生时应给予“罪犯”惩罚的、占支配地位的黑猩猩通常会对偷盗故意视而不见,除非贼直接影响到它们的利益。

由于已经证明了黑猩猩能够干预群体成员之间的斗争,于是研究人员对它们惩罚社会规范违反者的倾向进行了探索。

研究人员给予圈养的黑猩猩机会去惩罚那些偷盗食物的犯罪分子。在一个实验中,“行动者”黑猩猩负责监视“小偷”,“小偷”会从“受害者”那里盗取食物。然后,“行动者”会按动按钮打开笼子的活板门,使食物从“小偷”可以接触到的范围里掉出来。

结果发现,当“小偷”偷取的是“行动者”的食物时,很明显“行动者”会惩罚它们,但是当“小偷”偷取的是其他黑猩猩的食物时,“行动者”就视而不见,即使这些受害者与“行动者”有亲缘关系也是如此。

研究人员将该实验结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实验发现表明,作为一种强制措施的第三方惩罚机制是在人类远离了自己最亲近的亲属后,逐渐进化而来的。(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