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rt Kempenaer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8-21 13:20:18
研究发现鸟儿熬夜“媳妇”多

研究发现,那些几乎彻夜不睡的雄性斑胸滨鹬至少会是八个孩子的父亲。

图片来源:Wolfgang Forstmeier/MPIO

有时候,通宵达旦地“开夜车”也是值得的。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雄性的鹬科鸟即斑胸滨鹬,正是通过牺牲睡眠,才得以胜过那些睡觉的竞争对手,从而寻找到伴侣。

为了这个发现,科学家们从一群生活于北极冰原的斑胸滨鹬中,抓住了几乎所有的雄性和一些雌性斑胸滨鹬。他们在这些鸟儿的身上安装了大脑活动监测器,以追踪它们的睡眠,同时装上了类似于GPS的标签,用来追踪它们和多少只不同的雌性斑胸滨鹬进行了交配。

在为期三周的繁殖期里,雄性斑胸滨鹬有55%到95%的时间保持着清醒状态。那些打瞌睡最少的鸟儿表现出了更多的求偶展示,例如为雌性斑胸滨鹬跳舞。同时,它们生殖后代的可能性也更大。

那些几乎不眠的雄性斑胸滨鹬,至少会生育八个斑胸滨鹬宝宝,而那些多达55%的时间都在睡觉的斑胸滨鹬,幸运的话,会生育有一个孩子。

8月10日,该研究团队在《科学》杂志上在线报道了此发现。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有一种遗传特性,让一些雄性的斑胸滨鹬相对于其他同类有能力放弃睡眠,并且这种特性或许是雌性的鸟儿在寻找自己的配偶时所看重的。

当然,无论是何种原因,早起的鸟儿或许有虫吃,不过整夜不眠的鸟儿则是做了所有能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