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以政等 来源:《神经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7-30 14:03:59
研究发现抑制神经元树突生长发育新机制

不同的神经营养因子通过分别开放不同的TRPC通道实现对神经元树突发育阴阳调控的模式图。

2012年7月4日《神经科学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王以政研究组题为“经典型瞬时电压受体通道5通过a亚型钙调蛋白激酶2介导神经营养因子3对大鼠海马神经元树突生长的调控作用”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神经营养因子3 (Neurotrophin-3, NT-3)通过开放经典型瞬时电压受体通道5(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canonical 5, TRPC5)引起细胞外钙离子内流,进一步通过下游的钙离子相关蛋白a亚型钙调蛋白激酶2(Calmodulin-dependent kinase IIa, CaMKIIa)抑制海马神经元树突生长发育的新机制。该工作是由神经所的贺焯皓博士等人在王以政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的。

NT-3是一类富集于大脑中的神经营养因子,具有很多重要的生理功能,且这些功能中很多都和NT-3引起的神经元内钙信号增加有关。然而NT-3是如何引起神经元内的钙信号增加却一直不清楚。另一方面,TRPC这样一类钙离子通透的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被越来越多的证据提示为一类新的细胞内钙信号的来源。相对于分布广泛的TRPC其他亚家族成员,TRPC5蛋白较为集中地表达于中枢神经系统,且存在于中枢神经系统中的TRPC5通道的生理性的激动剂是未知的。

在这项研究中,王以政组的研究人员通过免疫组化、基因干扰、实时活细胞钙信号成像、神经元形态分析以及生物化学等手段发现NT-3可以通过受体TrkC以及细胞膜内的g型磷脂酶C (Phospholipase Cg, PLCg)开放TRPC5并特异调控了神经元内钙调蛋白激酶CaMKIIa的活性,从而实现对海马神经元树突生长发育的抑制作用。同时,他们发现了另外一种神经营养因子 (Neurotrophin-4, NT-4)对海马神经元树突生长发育起着促进的作用,且这样的调控作用可能是通过NT-4开放TRPC6后激活CaMKIV实现的。

这项工作阐述了NT-3引起的神经元内钙信号的机制,也提示了NT-3是TRPC5通道位于中枢神经系统内的一种的生理性的激动剂。同时,该工作也揭示了不同的神经营养因子通过不同的钙离子通道分别激活不同的下游钙离子效应分子,以此实现对神经元树突生长发育的阴阳调控的新机制。

该课题受到了中科院、科技部“973项目”以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