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晓亚等 来源:《植物细胞》 发布时间:2012-6-8 14:51:21
研究揭示植物挥发性萜类次生代谢调控新机制

在自然界植物散发出的挥发性化合物中,萜类是重要的组成成分之一。植物萜类数量大、种类多,能吸引昆虫传播花粉和果实,直接或间接地防御植食性动物的侵食和微生物的侵害,显示了其重要的生理与生态功能。此外,它还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植物次生代谢受植物内源信号和外界环境的显著影响,但其调控的分子机制尚未阐明。近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生生态所陈晓亚研究组的最新研究进展发现,植物挥发性萜类的生物合成通过MYC2转录因子受赤霉素GA和茉莉酸JA信号的协同调控,揭示了GA和JA信号互作以及植物发育和环境因子对植物次生代谢的调控机理。该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植物科学权威期刊The Plant Cell(Hong GJ et al., 2012 tpc.112.098749)。

拟南芥bHLH类的转录因子MYC2是茉莉酸JA信号重要的转录因子,同时参与了多种信号途径之间的互作,比如JA、ABA、乙烯和光信号等。博士研究生洪高洁在陈晓亚的指导下,通过多种实验技术,证明MYC2通过直接激活拟南芥倍半萜合酶基因TPS 21和TPS 11来调控倍半萜的合成和释放,发现MYC2能与DELLA、JAZs互作,协调GA和JA信号,促进拟南芥花中倍半萜的合成。

该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支持。(来源: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