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J. M. Allwood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A》 发布时间:2012-5-22 14:03:39
新型打印机可清除纸上图文

据英国每日电讯5月21日(北京时间)报道,最近,英国剑桥大学工程师开发出一种新方法,能用激光清除纸上打印、复印上去的字迹和图像,有望带来一种具有“清除打印”功能的打印机或复印机,以重新利用打印过的纸张。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A》上。

该技术是通过一种短脉冲激光加热,清除已经印在纸上的碳粉墨水,激光会让墨水蒸发而不会损害纸张,只要十亿分之四秒就能清除多种打印和印刷品上的墨迹。研究人员还发现,虽然用紫外线激光和红外线激光都能有效清除墨水,但效果最好的却是一种可见的绿色激光。这种方法不对纸造成任何物理伤害,也不会让纸变色,蒸发为气体的墨水还能通过一种过滤装置收集起来。

“这一过程对多种碳粉都起作用,而不会伤害下面的打印纸,所以在办公室就能立刻重新利用这些纸,简便易行。” 领导该研究的朱利安·奥尔伍德说,而且从环保角度,该技术不仅能大大减少砍伐树木用于造纸,还能作为一种更廉价的循环利用技术。根据他们计算,目前建造一台“清除打印机”样机大概要1.9万英镑,随着技术改进和商业化以后,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成本降到1.6万英镑时,从用纸需求角度考虑,在大部分办公室使用该设备就是合算的。他们现在已经和几家商业公司联系,这些公司对生产出第一台“清除打印机”很感兴趣。

研究人员认为,“清除打印”技术比用化学方法回收利用废纸更环保,不仅减少了对化学药品的需求,还能减少79%二氧化碳排放。(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