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en P. Diggle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5-18 13:38:14
细菌“集团作战”致大面积感染

小小细菌能造成大面积感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会“集团作战”。英国一项新研究说,细菌之间能够“互通声气”,等到细菌群体达到一定规模后再集体释放毒素,从而更有效地造成感染。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干扰这个过程也许可带来新的抗菌疗法。

英国诺丁汉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上报告说,他们利用绿脓杆菌进行了实验,这是一种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的细菌。研究人员通过控制培养环境,培养出一些含个体细菌数量不等的菌群,结果发现,细菌在群体大小不等的时候释放毒素的行为并不一样。

研究人员斯蒂芬·迪格尔说,这些细菌采取了一种“集团作战”策略,即在菌群中细菌数量较少的时候,它们并不释放毒素;而当细菌数量达到临界点,它们就开始集体释放毒素,这样可帮助它们攻克一些比较“难对付”的免疫防御机制。

对于个体细菌如何判断群体数量是否达到临界点,研究人员认为,个体细菌之间也存在交流沟通的机制,它们可能会发出一些特殊分子作为信号,彼此能够探测到其他细菌的存在并估计群体数量的多少。

研究人员因此认为,如果能像现代战争中的“信息战”一样,干扰细菌之间的通信机制,让它们无法判断群体数量的多少,就可以减少菌群释放毒素和造成感染的能力。研究人员将据此开发新的抗菌疗法。(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