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rald Pauli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4-27 15:02:47
气候变化导致南欧植物种类减少

西班牙南部的内华达山脉的植物。

图片来源:Harald Pauli

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显示,生活在欧洲北部山顶的植物物种的丰富度正在上升,而南部欧洲山区的物种却同时在消失。

奥地利科学院山脉研究所的Harald Pauli及其研究团队发现,平均来说,在过去10年中,欧洲山脉植物物种数量有所增加。Pauli及其研究小组所做的工作是一个计划勘察66座山峰的标准监控网络项目的一部分,这些山峰跨越了欧洲所有主要的山系。从2001年开始,他们就对生长在欧洲主要山脉上的所有维管束植物进行了记录,而后在2008 年又再次作了记录。

研究人员在文章中指出,在最近几年里,欧洲南部山脉——例如那些在地中海地区的山脉——的植物物种种类一直在减少(平均减少1.4个物种)。相反,北部地区的海拔较高,这就导致该地区的物种丰富程度增加(平均增加3.9个物种)。

研究人员通过数据分析提出,随着欧洲气候的持续变暖和干燥程度的增加,南部地区植物物种所受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地中海地区的山脉中地方性植物较为丰富,气候变化对该地区水源的提供产生影响,继而南部地区的植物物种在不断丧失。”Pauli说。同时研究还显示,欧洲的植物物种会通过向更高海拔地区移动来“回应”气候变化。(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