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涛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2-4-23 10:36:03
新神经回路模式影响线虫抉择

近日,《自然—通讯》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感觉信号调控线虫进食行为的中枢翻转回路解析。该研究在秀丽隐杆线虫中发现了一种新的调控线虫抉择行为的神经回路模式。

当面临两难局面时,人或高等动物能权衡利弊,作出最有利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中枢神经系统整合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感觉输入信号,决定生物个体行为抉择。感觉输入信号的整合对生物的生存至关重要,但其背后的分子机制仍不清楚。

线虫具有神经系统组成相对简单(共118类、302个神经元)和遗传操作便捷的优势。徐涛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线虫可以用来研究相互拮抗的感觉输入是如何最终影响个体行为抉择的。

他们采用两种化学物质——双乙酰酮和奎宁来同时刺激线虫。这两种物质分别通过线虫的嗅觉和味觉通路输入,对线虫进食行为的影响恰好相反:双乙酰酮增加进食,奎宁抑制进食。

结合遗传学方法及活体钙成像技术,研究人员证实,两路跨模态的感觉输入的整合具有“胜者全得”的特性,其产生的机制依赖线虫咽部神经元NSM和咽外神经元RIM/RIC组成的一个相互抑制的中枢神经回路来实现。

研究人员进而鉴定了介导互相抑制的分子回路。这样一种中枢的整合机制非常类似电子线路中的翻转电路,可以保证较强的输入信号得到放大而使微小的信号得到过滤,从而使线虫的行为输出具有稳定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