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shitaka Nabeshima 来源:《神经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4-19 10:07:42
两种蛋白质结合程度可诊断抑郁症

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分析血液中两种蛋白质的结合程度,就可以诊断是否患上抑郁症。这一发现有望促进开发出用于诊断抑郁症的试剂等,改善抑郁症诊断缺少客观指标,只能采用问诊的局面。

神经突触之间的神经传导物质血清素不足被认为是抑郁症的一个原因。此前研究发现,血清素被过多清除与一种载体蛋白质不分解有关,而这种载体蛋白质必须与一种泛素蛋白质结合才能分解。

名城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新一期《神经科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在研究中注意到,在血液中的淋巴细胞和血小板内,能够检测出血清素的载体蛋白质。研究人员分别从健康人、轻度抑郁症患者、重度抑郁症患者各6人体内采集了血样,对分离出的淋巴细胞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发现,轻度抑郁症患者这两种蛋白质的结合度与健康人相比要低约20%,而重度抑郁症患者则低约40%。

利用这种分析淋巴细胞的方法,得出结果需要两三天时间。为更快得出结果,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究对血清素载体蛋白质含量更高的血小板进行检测和分析的方法。研究人员表示今后准备与制药公司合作,开发出相关试剂。(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