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J. Rowlands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2-3-27 10:42:44
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或高于以往预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3月25日报道,一项计算机模拟研究显示,到2050年,全球气温可能比上世纪上升1.4摄氏度至3.0摄氏度,气温升幅高于以往得出的结论。科学家们表示,最新研究旨在探索未来更宽泛的可能性,以帮助更好地应对气候系统的不确定性。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科学家们表示,最新研究有助于科学家们更好地规划应对气候变化影响而采取的行动,例如构筑堤坝来对付不断上升的海平面;研发能在高温和干旱下生存的农作物等等。

参与该项目的科学家研究了Climateprediction.net项目中瞬变气候模型英国广播公司气候变化实验的数据后得出了上述预测范围。英国广播公司气候变化实验是一项目由英国牛津大学主导,英国气象局、英国广播公司、英国空中大学和英国瑞丁大学合办的计划,于2006年2月正式展开,该瞬变气候模型包括了真实海洋的模拟,让实验能更准确地研究气候的变化。

研究人员介绍称,目前,大约有1万个气候模拟操作在志愿者的家用电脑上运行,该实验物理参数的赋值在不同的运行模型中是不同的,以便精确反映气候系统内的不确定因素,而且一些模型能精确再现过去50年来的温度变化。

最新结果的低值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IPCC)2007年公布的结果一致,但高值高于IPCC分析报告给出的结果。

主要负责该项目的英国牛津大学地理、环境和物理学院的迈尔斯·艾伦表示,其他气候变化建模团队“并没有着手探索所有的不确定性,因此,像我们这样的实验势在必行”。

爱丁堡大学的气候系统科学教授盖比·赫吉尔称该研究“朝着更全面地预测不确定性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东英吉利亚大学气候变化科学和政策领域的教授、英国丁铎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科瑞恩·李-奎宁也称该研究“非常有意义”。

不过,伦敦大学气候模型荣誉教授朱立安·赫特教授却对此研究提出了质疑。他说:“我对依靠一个将显然不断上升的地面温度同可能正经历大波动的海洋温度相结合的模型给出的结论持保留意见。”

他说,我们需要进行范围更大的预测,原因有三:海洋和陆地排放出了越来越多的温室气体甲烷;地球表面很多地方的光反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亚洲空气污染物减少,让反射回太空的太阳能变少。(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