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ren L. Christman 来源:《美国心脏病学院期刊》 发布时间:2012-3-2 15:21:07
打一针凝胶可修复受损心脏组织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注射水凝胶,用于安全高效地治疗因心脏病发作受损的组织。相关研究结果刊登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上。

该校雅各布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卡伦克·克里斯特曼教授解释说,凝胶疗法应该是一个令人乐于接受的新产品,由于没有建立修复受损心肌组织的治疗,在美国估计每年会有78.5万例心脏病突发的状况。

克里斯特曼说,这种凝胶是取自剥离于心脏肌肉细胞的结缔组织,经过清洁处理、冷冻干燥后研磨成粉状,然后液化成一种可以很容易进入心脏的注射液。一旦碰到体温,注射液变成半固体的多孔凝胶,形成一个支架,促进细胞重新填充到心脏病发作受损的心肌组织区域进行修复并可能提供生物化学信号,维持心脏功能。

她说:“更重要的是,实验结果表明不需要手术或全身麻醉,凝胶可以微创的方法通过导管注入。水凝胶有助于促进心脏损伤区域正态重塑类型响应而非促进炎性反应。”

该凝胶在实验中可以提高猪心肌损伤后的心脏功能,这使其对人类的潜在治疗更近了一步。克里斯特曼已与同事共同创办了一家名为Ventrix的公司,将在未来一年内进行这种凝胶的临床试验。(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