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桂良等 来源:《植物细胞》 发布时间:2012-3-1 15:15:58
新方法探析小RNA重要性

小RNA是重要的遗传组成物质,对此科学家已经认识数十年了。但是要找出它们具体如何工作不是很容易。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的唐桂良(音译,Guiliang Tang)等人通过一种新方法,关闭小RNA功能,从而使其重要性表现得淋漓尽致。相关研究发表在近日的《植物细胞》上。

唐桂良与同事干扰了一个成熟的生物过程,该过程控制植物叶子的对称性和直立生长的特性。首先,他们合成一段DNA,以产生一种人工设计的RNA——小串联目标拷贝(STTM)。之后,将合成的DNA导入拟南芥,就产生许多STTM。一种特殊的长链RNA与这些STTM结合,从而逃避了“被剪切”的命运。而且,此过程加速了细胞清除那些本应该剪切长链RNA的小RNA。这两种机制共同保证了长链RNA持续表达蛋白质。

戏剧性的结果出现了:对照组拟南芥直立生长,叶子和茎干形状规则;而突变体植株矮小、弯曲、不规则。

唐桂良表示:“该方法能用来研究细胞中任何小RNA的作用。”《植物细胞》编辑称此方法是一种“非常有效和多能的工具”。(来源:科学网 任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