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lissa McCormick 来源:《分子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2-2-9 10:16:01
兰花生长依赖其伴生真菌数量

图片来源:Melissa McCormick/Smithsonian Institution

年轻的兰花完全依赖共生的真菌提供生长所需的能量,同时新的研究表明,这些真菌真的非常讲究,只喜欢那些更为古老的森林。

科学家之前曾推测,真菌的分布影响兰花的分布。然而想要区分开土壤条件的影响——例如湿度和酸度——则是非常困难的。

因此美国马里兰州滨水市史密森环境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Melissa K. McCormick和同事,在该州的6处场所——有3处位于较年轻的50年到70年的森林,另3处位于更成熟的120年到150年的森林——种植了3种濒危兰花的种子。

在其中一半的场所中,科学家们在每株兰花上添加了共生真菌。

4年之后,他们发现,真菌在那些更为成熟的森林中丰度最高,并且兰花的发芽和生长依赖于其伴生真菌的数量,而并非仅有一点真菌便能成功。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发现将促进濒危兰花的保护与恢复计划。

研究人员在最近的《分子生态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