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dislav Potyrailo 来源:《自然—光子学》 发布时间:2012-2-21 16:08:31
仿生传感器可感知热量

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闪蝶这种具有500万年历史的生物,从其多彩变化的翅膀中找到灵感,设计出一种灵敏的红外传感器,本周出版的《自然—光子学》详细报告了这项成果,这或将有助于设计热成像传感器。

由于红外热成像可将物体自身散发的热能可视化,因而其在工业、军事和医学方面具有广泛应用。Radislav Potyrailo和同事设计出一种仿生传感器,具备比现有红外检测器体积更小、检测速度更快、灵敏度更高的优势,而且其对热量控制没有要求,也不需要复杂的精密加工技术。在这项设计实验中,他们将较新的碳纳米管技术与闪蝶翅膀的多彩变化这一特点相结合,经过实验,科学家发现当红外线辐射到翅膀上时,填满空气的光纳米结构的热量将增加并扩散,从而使得翅膀颜色发生变化。此外他们还发现,翅膀上的碳纳米管涂抹量增大,翅膀的可吸收辐射量也会随之增加,从而提高传感器的灵敏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