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n Stenphen 来源:《进化与人类行为》 发布时间:2012-2-13 13:20:42
拥有健康肤色比展现男子气概更吸引女性

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心理学系学者们研究发现,拥有健康的肤色比男子气概更加吸引女性。

面部识别小组的研究者们对34名高加索人和41名非洲黑人男子的面部在严格控制的条件下进行了拍照,并比对了他们的脸部肤色。研究发现女性对非洲和高加索人就吸引力的评分根据他们皮肤呈现的“古铜色”的程度。这些结果已发表在《进化与人类行为》期刊上。

这项由Ian Stenphen博士指导的研究,运用了一个新的叫做“几何形态测量方法”计算机技术量化面部的男性化程度。他说:“我们采用这项技术通过以女性面部为参照物来比对男性面部。”

此技术为每张脸进行量化打分——一种独立的量化方法以测量男性特征的典型程度。30名非洲和32名高加索女性为每张照片中的男性面部就吸引程度进行了打分。

由进化论推动的研究

当我们觉得一名异性有吸引力时,我们的大脑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合适的伴侣。从进化论的角度讲,可识别有健康生育能力对象的人生育后代的成功性更高。

Stephen博士说:“吸引人的肤色是与我们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特别是我们从水果和蔬菜中摄取的各种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的量。这些胡萝卜素对我们的免疫系统和生殖系统都有好处,让我们保持健康并提高我们的生育能力。而脸部的男性特征并不决定吸引力程度。”

多吃蔬果 增加吸引力

Stephen博士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健康是男性充满吸引力的最佳途径。你可以通过摄取更多蔬果来拥有健康的肤色。这将意味着一个好的开始。”

女性可能需要熟悉某一特定人群才可以检测出这些颜色的线索。当她们给同种族的男性面部打分而认为古铜色很重要时,她们却不在意其他种族男性的肤色。这是因为其他族群的肤色对她们来说并不熟悉,以至于女性们不能发现肤色之间不明显的差别。

这项研究由布里斯托大学的Ian Penton-Voak博士和Isabel Scott博士以及布鲁内尔大学的Nicholas Pound博士共同完成。(来源:EurekAlert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