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ather M. King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1-5 14:22:08
科学家发现会行走和跳跃的鱼

科学家证明肺鱼能够行走。

鱼儿会游泳,鸟儿会飞翔,歌里都是这么唱的,然而一项新的研究揭示,至少一种古老的鱼类能够在地面上散步。

非洲肺鱼(Protopterus annectens)是一种具有2.3亿年历史的物种,被发现于一些非洲国家(例如塞内加尔)的回水区。一直有传闻说这种鱼类能够沿着河床大步行走。

如今,研究人员用录像机捕捉了这种生物在实验室储水池中的活动场景,发现肺鱼不但能够行走,而且还能够利用生长在吻和尾之间的腹部上的瘦鳍跳跃。

当肺鱼在水池的地面上缓慢地行走时,它们会将身体抬离地面——通常只有四足的陆生动物才会这样做。

芝加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Heather M. King和同事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小组推测,与游水相比,行走可能不太容易吸引捕食者,或是吓走猎物。

肺鱼是陆生动物祖先的近亲,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工作表明,沿着地表散步的能力可能在生物从海洋迁移到旱地之前便已经开始进化了。

肺鱼的最早代表是泥盆纪中期的双鳍鱼。在此基础上,肺鱼类在晚泥盆世至石炭纪曾经比较繁盛,至今只有少数极特化的代表生活在非洲、澳洲和南美洲的赤道地区,可以说是一种“活化石”。(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