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万建民等 来源:《植物细胞》 发布时间:2012-12-4 10:40:54
水稻株高调控研究获重大进展

如果稻农撒下一片种子,最后发现水稻光“长个”、不抽穗,那一季的辛苦就要白费。所以,弄清楚水稻株高的发育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对粮食生产特别重要。记者今天获悉,我国科学家对此的研究有了重大进展: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万建民课题组最近发现了“表观遗传修饰”对水稻株高和花器官发育所起重要作用的原理。有关研究结果近日被国际知名刊物《植物细胞(The Plant Cell)》接收。

据介绍,籼种水稻和粳种水稻亚种间杂种优势强大,一般比亚种内杂交水稻产量潜力高10%-30%,但籼粳亚种间杂种存在半不育、超亲晚熟和株高超亲等问题,突出表现就是水稻株偏高,严重影响其在粮食生产上的应用。万建民课题组致力于解决水稻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中遇到的障碍。科研人员说,此次他们通过表观遗传调控研究,发现了1个显性矮秆突变体Epi-df,其具有较强的降秆能力,从而揭示了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之间的关联,这就为进一步研究“表观遗传修饰”对水稻生长发育的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有望在将来的水稻籼粳杂种优势利用中,用来解决水稻株高偏高的问题。(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