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ryl D. Waring 来源:《欧洲心脏病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2-12-14 10:23:40
锻炼或可帮助心脏修复损伤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锻炼能让实验鼠心脏中通常处于休眠状态的干细胞转化为新的心脏细胞。由于新生细胞可以帮助受过损伤的心脏修复伤痕,将来或许可以利用这个方法来帮助心脏病人康复。

英国利物浦约翰·穆尔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欧洲心脏病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让一些实验鼠每天锻炼30分钟,每周锻炼4天。几个星期后,它们的心脏与没有进行锻炼的实验鼠相比明显增大。

锻炼可以让心脏增大是医学界早已知道的效果,过去一般认为其原因是心脏的负荷在锻炼时加重,已有的心肌细胞随之增大。而本次研究发现,除了上述原因外,锻炼还激活了心脏中通常处于休眠状态的干细胞,使它们转化为新的心肌细胞和心血管细胞,新生的细胞也是心脏变大的原因,这个因素在以前被忽视了。

干细胞是一类尚未完全分化,可以变为新的器官组织的细胞。现在心脏病治疗的一个研究方向,就是让干细胞形成新的心脏细胞,用于修复病人心脏中的损伤。

研究人员因此想到,也许可以利用锻炼的效果来帮助心脏修复损伤。本次研究显示,仅仅在两个星期的锻炼后,实验鼠心脏中就有许多干细胞转化为了新的心脏细胞。不过本次研究是针对健康实验鼠的,如果心脏已经损伤,锻炼促使干细胞转化的效果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这种效果是否适用于人类也还需要探索。

参与研究的乔治娜·埃利森说,有理由期待这种效果在心脏病人中同样存在。她说,虽然有些心脏病患者不适合剧烈运动,但许多人每天慢跑30分钟还是可以做得到的。

她提到这项研究更可能从开发药物的层面来帮助治疗心脏病,因为在研究过程中发现,是一些生长因子促使干细胞转化为新的心脏细胞。如果能够进一步确认这些生长因子,将来也许可以直接把它们注入心脏病人的体内,激活心脏中休眠的干细胞,让它们自动修复损伤。(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