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render Rehan 来源:《BMC医学》 发布时间:2012-11-9 11:22:12
哮喘遗传或可影响两代

如果你的祖母抽烟,那么你很有可能得哮喘?不抽烟的人表示,躺着也中枪。然而,根据《BMC医学》(BMC Medicine)上最近发表的一篇研究成果,这很有可能是真的。

这项研究将怀孕的大鼠暴露在尼古丁中,发现不但它们的后代会患哮喘,其后代的后代,即使未暴露在尼古丁中,也会患上哮喘。

之前的研究证实,围产期的尼古丁暴露会改变胎儿肺部发育所必需的信号通路,从而影响肺的生长和分化,导致后代易患儿童哮喘;而过氧化物媒体增殖物活化受体γ(PPARγ)激动剂能抑制这种影响。然而,这种哮喘风险是否仅限于尼古丁暴露的后代本身;是否会传递给下一代?目前尚不清楚。

于是,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的Virender Rehan及其同事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研究是在大鼠中开展的。当大鼠怀孕6天时,他们向其体内注射了尼古丁。(注:大鼠的孕期为22天。)之后大鼠产下了幼鼠。在幼鼠三周大时,研究人员对部分进行了检查。其余幼鼠则发育成熟并繁衍后代,研究人员又对其后代进行了类似的检查。不过,这一次没有注射尼古丁。

第一代幼鼠有着哮喘的肺部。器官的呼吸道收缩,而分子分析表明纤维连接蛋白和胶原蛋白的水平异常高,这将使肺部组织变硬,同时,尼古丁受体分子的水平偏高。由于发育胚胎曾暴露在尼古丁中,这些表现可以预计。然而,当研究小组对第二代幼鼠进行相似检测时,他们获得了类似的结果。那些隔一代的幼鼠并未暴露在尼古丁中。

Rehan博士认为,第二代患哮喘的原因是表观遗传学修饰。尼古丁不仅影响肺细胞,还影响生殖细胞,导致这些细胞最终发育形成的肺以同样异常的方式表达它们的基因。

具体是哪个表观遗传学改变就很难追踪。研究小组已经开始研究,但没有发现清晰的模式,除了尼古丁诱导的乙酰化之外。H3组蛋白可被一种称为RGZ的分子所阻断。研究发现,这种分子能保护肺部不受尼古丁的侵害。这表明,H3组蛋白的乙酰化,而不是DNA本身的甲基化导致了这种影响。

作者认为,怀孕期间尼古丁暴露所产生的生殖系表观遗传学标记可能永久编程,并通过生殖细胞传递给后代。这一突破性的发现改变了目前的哮喘模式,开辟了许多新的探索途径。(来源:生物通 薄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