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luis Morey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2-1-18 9:49:57
研究揭示Cbx蛋白对胚胎干细胞调控作用

近日来自西班牙基因组调控中心分化及癌症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证实胚胎干细胞分化和肿瘤形成过程中特异性多梳家族蛋白(Polycomb group proteins,PcGs)表达改变调控了多梳复合物的功能,由此获得了创新的发现,揭示出了Cbx蛋白对胚胎干细胞的遗传调控作用。这一研究成果被选为封面故事,发表在最新一期(1月6日)的《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西班牙基因组调控中心的Luciano Di Croce博士,其研究团队主要从事多梳复合物生物功能及在肿瘤演变中的作用机制研究。此前,他们曾在这一领域取得过一系列的重大成果,在诸如《癌细胞》(Cancer Cell ,2007年)和《自然》(Nature,2010年)等高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尽管过去的研究证实多梳抑制复合物1(PRC1)在胚胎干细胞的增殖,以及分化形成体细胞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然而科学家们对于这一复合体中不同的多梳蛋白的确切功能却并不是很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西班牙基因组调控中心的研究人员解析了几种特异的多梳蛋白(分别命名为Cbx2, -4, -6, -7, 和 -8)在细胞发育过程中的作用,他们证实这些Cbx蛋白整合到了PRC1复合物中,并分别对PRC1复合物的活性调控发挥了不同的作用。这一研究发现使得我们对于干细胞如何增殖,以及Cbx蛋白和多梳PRC1复合物在肿瘤形成中的特异性功能有了突破性的认识,鉴别出了对维持ES细胞多能性起关键性作用的新蛋白,并为更深入地阐明肿瘤形成过程,推动再生医学发展迈进了关键性的一步。

胚胎干细胞对于胚胎发育至关重要。在这些胚胎干细胞分化为能形成成人组织的体细胞之前它们能够广泛地进行细胞分裂(增殖)。“我们证实在细胞的增殖阶段存在有Cbx7蛋白表达,进入分化阶段Cbx7则被Cbx2和 Cbx4替代。研究表明用一种Cbx交换另一种Cbx蛋白对维持胚胎干细胞多能性、肿瘤形成及指引细胞的正常分化上起重要的作用,”文章的第一作者Lluis Morey说。

“此外,我们还发现将不同特异性Cbx蛋白缺失的胚胎干细胞植入到小鼠体内可导致形成不同特征的肿瘤,这表明每种Cbx蛋白都有其独特的功能。即便现还没进入到临床应用,这些研究发现毋庸置疑将推动研究开发出能够够阻断这些蛋白类型的药物,”Di Croce博士说。(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