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egg Semenz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11-29 14:32:24
一蛋白协助癌症转移

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乳腺癌细胞通常利用一种蛋白质“伙伴”(partner)来开启疾病扩散至全身所需的基因。发表在11月5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项研究描述了一些肿瘤获得它们转移所需工具的机制。

“我们发现了一种从前未知与乳腺癌进程有关的蛋白。这一称作JMJD2C的蛋白对于开启肿瘤生长和转移所需的整套基因至关重要,因此它代表了抗癌药物开发的一个有潜力的靶点,”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细胞工程学研究所血管项目主任Gregg Semenza博士说。

Semenza和同事们是在追踪HIF-1蛋白活性时获得这一研究发现的。众所周知HIF-1蛋白可以开启正常细胞中数百个与发育、红细胞生成和代谢相关的基因。以往的研究表明HIF-1可被劫持开启乳腺癌恶化所需的基因。

细胞工程研究所和生物化学系讲师Weibo Luo博士说准(Would-be)肿瘤细胞从与宿主合作到对抗宿主的转变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例如需要逃避免疫系统,生成更多的癌细胞。而所有这些努力都要求开启正确的基因。

为了更多地了解HIF-1作用机制,研究人员对一系列的人类蛋白进行了测试看它们是否与HIF-1发生了互作。他们随后对200个采样进行了筛查,调查了与决定基因可用性的DNA片段化学改变相关的蛋白。“为了确保HIF-1能够开启基因,它们必须是可利用的,但在成熟细胞中许多HIF-1激活基因通常被锁定。因此我们认为HIF-1一定有个可以完成解锁工作的伙伴,” Weibo Luo说。

这个伙伴就是JMJD2C。在进行深入研究后,研究人员发现HIF-1开启了JMJD2C基因,刺激生成了蛋白质。HIF-1还可以促使JMJD2C结合到其他HIF-1靶向基因的DNA上,松开这些DNA片段,使得更多的HIF-1能够结合相同的位点,激活靶基因。

为了测试他们研究发现的意义,研究小组将无法生成JMJD2C蛋白的乳腺癌细胞注入到小鼠中。缺失JMJD2C的肿瘤不太可能生长并转移到肺,证实这一蛋白在乳腺癌进程中起作用。

Weibo Luo 说:“在许多类型的肿瘤中都发现有活性HIF蛋白,因此这一研究发现的意义超越了乳腺癌。JMJD2C是肿瘤转移拼图的重要的一块,以及抗癌治疗的一个潜在靶点。”(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