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2 15:26:52
南京古生物所泥盆纪石松类植物演化研究获新发现

新疆塔城地区中泥盆世呼吉尔斯特组的乔木状石松类植物

石松类植物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约4.2亿年前的志留纪Pridoli世。现生的石松类植物都是低矮的草本类型,然而在古生代却具有极高的多样性,不仅有多种多样的草本类型,还有高大的乔木类型。

地质历史时期,陆地上最早的森林出现在中泥盆世,而乔木状石松植物就是构成最早森林的关键植物之一。乔木类型石松植物的出现是地质历史时期重要的生物演化事件。

古植物学界曾普遍认为,乔木类型石松植物的出现与异孢繁殖(即植物体具有大、小两种不同大小的孢子)现象具有密切的关系。然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徐洪河博士和王怿研究员等的最新研究却提出了新的观点。

徐洪河等新发现了一种产自新疆北部中泥盆世呼吉尔斯特组地层的乔木状石松类植物化石,并以其产地命名为Hoxtolgaya。该植物具有宿存的叶,茎干宽可达12cm。通常这种类型的植物都是典型的异孢型繁殖,然而对Hoxtolgaya标本繁殖部分进行分析实验却并未发现大孢子。这表明异孢和同孢两种乔木类型在中泥盆世都已经出现,而乔木性状的出现可能是多次演化的结果。此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古生物学权威杂志Palaeontology上(Xu Hong-He, Wang Y, Wang Q, 2012. A new homosporous, arborescent lycopsid from the Middle Devonian of Xinjiang, Northwest China. 55: 957-966.)。 (来源: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