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n Wu等 来源:《基因组研究》 发布时间:2012-11-21 10:45:02
科学家完成梨基因组研究

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传来消息,由中国科学家进行的砀山酥梨基因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基因组研究》杂志上,这是全球首个梨基因组的成功解析,将为新品种培育提供宝贵资源。

据介绍,这一最新基因研究成果是由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完成。中国是梨属植物的中心发源地之一,也是全球第一产梨大国,年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60%以上。梨在中国分布非常广泛,遍布大江南北,但多年来梨的分子层面的研究相对滞后,从而限制了其功能基因的挖掘以及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成为桎梏梨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具有500多年培育历史的砀山酥梨是目前中国、也是全球栽培面积最大的品种。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砀山酥梨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并组装得到高质量的基因组图谱。砀山酥梨基因组大小约为512Mb,共包含42812个蛋白编码基因,其中28.5%的基因在表达的时候有多种剪切形式。梨基因组序列为梨属植物的生物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新资源,在这项研究中,梨基因组及相关的转录组数据为揭示其石细胞形成、糖分积累以及香气形成和释放等重要生物学过程提供了重要的分子机理。

华大基因该项目负责人王志文表示:“梨基因组图谱绘制工作将为高杂合高重复的基因组提供一个解决方案。该基因组的完成为蔷薇科植物进化机制提供了更多的数据支持,同时有助于推动基于基因组的分子育种,培育出口感更佳的梨。”(来源:北京日报 蔡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