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dra Anne Banack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11-13 15:38:46
科学家发现生命最早期遗传物质

科学家们认为,在地球的主要遗传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到来之前,早期生命利用RNA(核糖核酸)编码遗传指令。那么,在RNA之前,生命又是依赖什么样的遗传分子?答案或许就是AEG。

AEG是一种小分子物质,这个小分子连接成链时可为肽核酸构建一个骨干,而肽核酸被假定为生命的第一个遗传分子。制药业一直将合成AEG作为可能的基因静默者开展研究,用以阻止或减缓某些遗传性疾病。到现在为止,此一理论的唯一问题是,一直无法在自然界中发现AEG。

11月9日,美国和瑞典的科学家团队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发表论文宣布,他们已经在地球上最原始的生物蓝藻细菌中发现了AEG。蓝藻细菌常常以浮沫的形式出现在炎热夏季的水库和湖泊表面,它们对极端生境具有极强的耐受性。

为了确定蓝藻细菌产生AEG的广泛性,科学家们分析了法国巴士德藻种库保存的原始蓝藻细菌培养物。他们还收集了来自美国关岛、日本、卡塔尔以及蒙古戈壁沙漠中的蓝藻细菌样本。美瑞两国科学家对相同样本进行研究后,得出了相同的结果:蓝藻细菌可产生AEG。(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