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nia Kleindorfer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11-12 11:13:15
一种鸟类会进行求食“胎教”

壮丽细尾鹩莺雏鸟如果说不出“口令”,就得不到食物。图片来源:NHPA/Photoshot

通常,妈妈们会在宝宝出生后第一时间开始进行教育。不过,一种澳大利亚的鸟类母亲似乎等不了这么长时间。壮丽细尾鹩莺(Malurus cyaneus)会唱歌给它们没有孵化的蛋,来教导胚胎一种“口令”——特殊的单音节,雏鸟孵化出来后,必须迅速将它融合到求食声中,以便得到它们需要的食物。

这种“小把戏”能够帮助壮丽细尾鹩莺父母们区分出自己的宝宝,因为有两种布谷鸟经常会侵入它们的鸟巢。而且,壮丽细尾鹩莺雌鸟也会教它的伴侣这种“口令”。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动物行为学家Sonia Kleindorfer及其同事们表示,壮丽细尾鹩莺通过独特的求食声,能够分辨出布谷鸟的雏鸟。但是,它们的后代是如何在未孵出之前就学会这种“口令”的一直不明了。

研究人员是十分偶然间发现壮丽细尾鹩莺存在胚胎学习的。之前,他们为了找出这种鸟抵抗捕食者发出的叫声,在鸟巢里安装了录音设备。结果他们发现雌性壮丽细尾鹩莺会为它们未孵化的蛋唱歌。

科学家们分析了收集到的录音,发现一个巢中的所有雏鸟都发出相同的求食声,并且这种声音是独一无二的。

而这种声音里包含鸟妈妈在雏鸟还是蛋时教给它们的声音元素。当研究人员在一个巢中“广播”另一个巢的求食声时,该巢的雌鸟和雄鸟都拒绝给雏鸟喂食。

为了实验这种声音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学习的,研究人员从22个鸟巢中收集了鸟蛋,放入不同的巢中孵化,结果孵出的小鸟使用孵化它们的雌鸟教给的叫声,而非亲生母亲的声音。而在附近孵化的布谷鸟蛋似乎没有足够的时间学会壮丽细尾鹩莺的“口令”。

前不久,该研究小组将研究成果刊登在了《当代生物学》上,该研究有可能揭开新的有关产前学习的体系——产前学习可能出现在任何地方,只要它是有益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