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i Yan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10-24 11:08:41
科学家发现可催化尼龙制备反应的酶

受癌细胞突变方式的启发,科学家日前设计出一种新酶可以催化一种新型反应,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的《自然—化学生物学》上。该反应的成功预示着尼龙前驱体——己二酸可通过生物催化方式获得,该研究结果也可用于其他蛋白的设计。

合成化学中存在的一个难点是:如何使用更多的酶催化化学反应生成目标分子,从而避开化学反应对试剂的苛刻要求以及其他困难。在工业尺度上的化学转化中,由于找不到一种能够催化关键反应的酶,酶的应用往往受到各种限制。

Hai Yan等人证明可以利用癌症突变解决这类问题。他们注意到,在合成己二酸的化学催化过程中丢失的反应同癌细胞中的异柠檬酸脱氢酶异变所触发的反应非常相似。通过利用与异柠檬酸脱氢酶相似的高异柠檬酸脱氢酶的突变,研究人员成功地将2-氧代己二酸转化为预期的(R)-2-羟己二酸。(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