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策等 来源:《肿瘤研究》 发布时间:2012-10-23 13:21:40
肿瘤细胞增殖分子调控研究获进展

蛋白泛素化在维持细胞稳定性和调控多种生物学过程(包括细胞周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系统功能紊乱与多种肿瘤(如乳腺癌等)产生和发展关系密切。蛋白泛素化过程由三种酶依次催化完成,包括泛素激活酶(E1)、泛素连接酶(E2)和泛素连接酶(E3)。E3泛素连接酶决定了泛素化底物的特异性,大量研究表明其可能是肿瘤靶向治疗的有效靶标。但是,目前大量的E3泛素连接酶的功能还不清楚。鉴定E3泛素连接酶所修饰的底物蛋白,以及阐明它们与人类疾病(如恶性肿瘤)的关系将是该领域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2012年10月1日,《Cancer Research》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策实研究员课题组的工作:通过对含555个泛素连接酶小RNA文库的筛选,鉴定出一个新的具有癌蛋白性质的含RING指结构的E3泛素连接酶RNF126。抑制RNF126显著抑制多种癌细胞增殖,导致细胞周期捕获在G1期,通过蛋白芯片扫描,研究者发现该泛素连接酶通过使其底物-细胞周期蛋白激酶抑制剂p21泛素化,导致p21蛋白降解,从而促进细胞周期从G1进入S期,并促进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细胞在体外以及体内的生长。这是国际上第一篇完整报道RNF126功能和机制的科研论文,所以该项研究具有非常高的原创性以及较大的应用潜力,研究结果可能用于乳腺癌以及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预测病人治疗后的结果以及开发新的靶向治疗药物。

该研究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干细胞先导专项、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来源: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