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trick R. Griffi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9-6 11:27:58
新型糖尿病药物无相关副作用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9月4日刊登一项研究报告说,美国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能用于治疗糖尿病的新型化合物,与现有药物相比,它能改善血糖水平,却没有相关副作用。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这种新型化合物名为SR1664,作用原理是通过干扰某些蛋白质的功能来帮助治疗糖尿病。

研究人员用SR1664和现有降糖药物文迪雅分别治疗患有糖尿病的实验鼠,结果显示两者都能改善实验鼠的血糖水平,但文迪雅有使实验鼠体重增加等副作用,新的化合物则没有相关副作用。

此外,实验室细胞培养研究还显示,该化合物也不存在文迪雅等降糖药物影响骨骼的副作用。

文迪雅曾是流行的糖尿病药物,但近来发现其副作用明显,美国等一些国家已下令将其全面下架。因此,寻找新的无副作用的糖尿病药物成了研究热点。

领导该项研究的帕特里克·格里芬说,SR1664的作用目标是那些已知的糖尿病治疗靶点,但其发挥作用的机制独特,因此既有治疗功能又没有某些副作用。研究人员将努力在其基础上开发出用于临床治疗的药物。(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