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云海等 来源:《发育》 发布时间:2011-9-21 9:25:23
科学家鉴定出调节植物器官大小基因

植物器官大小是重要的产量性状,器官大小不仅受环境影响,而且受到严格的遗传调控。到目前为止,对器官大小调控机制的认识甚少。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云海研究组此前的研究鉴定出一个种子和器官大小的调控基因DA1,它编码一个泛素受体。本研究在da1-1突变体背景下进行诱变,筛选得到了一个da1-1的增强子(eod8-1)。eod8-1的突变发生在MED25基因中。MED25基因编码中介复合体(Mediator complex)亚基25。中介复合体是转录因子和RNA聚合酶II相互作用的桥梁,介导基因的转录调控。MED25基因的突变导致细胞扩展和细胞分裂持续时间延长从而形成大的器官,而过表达MED25引起细胞数目和细胞大小降低而形成小的器官。遗传学分析表明,MED25和DA1协同地调节细胞分裂,从而协同控制器官大小。

该项研究阐述了植物中介复合体亚基25(MED25)在器官大小调控中的作用,提出了MED25调控器官大小的分子机制,揭示了转录装置在器官大小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另外,此工作也将为提高作物产量和生物量提供理论基础。

该研究结果已于9月8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发育生物学杂志《发育》(Development),李云海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徐冉是该论文第一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来源: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