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hias Currat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9-15 10:21:12
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基因交换并不常见

科研人员此前已发现,现代人基因组中的少量基因来自尼安德特人。然而,9月12日刊登在美国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二者之间的基因交换并不常见。

尼安德特人是远古分布在欧洲大陆的最主要古人类,是与现代人在进化学上最近的亲族。迄今,有关尼安德特人的最早遗迹出现在距今约40万年前,其分布遍及欧洲和西亚。距今约3万年前,尼安德特人逐渐灭绝,进而被现代人的祖先取而代之。

瑞士日内瓦大学和伯尔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了现代人自5万年前从非洲东北部扩张以来同尼安德特人之间的可能联系。通过比对现代法国人和中国人的DNA样本,他们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祖先之间杂交繁殖的成功率很可能不到2%,因此基因交换也非常有限。

研究人员说:“由于这种杂交后代的健康状况非常差……两个物种之间的基因交流存在极强的障碍。”

一个国际研究人员团队去年5月曾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测序工作已经完成,他们将测序结果与来自世界5个地区的现代人基因组比较后发现,现代人的祖先与尼安德特人非常可能在小范围内发生过杂交。(来源:新华社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