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校堃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1-8-30 14:09:41
科学家揭示FGF21在慢性肾病发病中意义

日前出版的权威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发表了来自温州医学院药学院的一项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通过探索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与慢性肾病(CKD)发病之间的关系,揭示了FGF21在慢性肾病发病中的重要意义。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温州医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李校堃。李校堃是温州医学院药学院院长,国家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他专注于重组蛋白药物的基础及创新药物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生物药物理论研究和开发经验。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国内外首次成功开发3个FGF系列基因工程一类新药,目前已在上海、广东等地投产。

研究人员通过观察不同CKD阶段的肾病患者FGF21血清水平变化状况及其与肾功能之间的关系,发现血清肌酐的浓度与FGF21的表达呈正相关,而肾小球滤过率与FGF21呈负相关趋势,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利用外周血FGF21水平的变化来反映肾病患者肾功能的严重程度,为早期诊断肾病提供检测指标。

FGF21是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的新成员,是一种特异性作用于肝脏、胰岛和脂肪组织的新型代谢调控因子。FGF21具有降低机体血糖血脂、改善胰岛素抵抗、保护胰岛β细胞等多种糖脂代谢调控的功能,因此,其在Ⅱ型糖尿病、肥胖、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等多种代谢综合征的临床应用方面极具潜力。据了解,李校堃领衔的科研团队将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对FGF家族新成员FGF21进行新药的研究开发。

此外,在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的支持下,该研究团队还开展了FGF21的PEG化学修饰研究,采用mPEG-丁醛修饰剂对FGF21的N末端进行特异性修饰,修饰产率稳定在40%以上,纯度达到95%。PEG-FGF21不仅很好地保留了FGF21的生物学活性,而且稳定性和体内半衰期都显著提高,在动物试验中证实了FGF21经过PEG修饰后,其降糖降脂等效应显著延长,为FGF21的新药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基础,有关该项研究的报告也发表在近期出版的Plos ONE杂志上。(来源:科学时报 胡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