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L. Michael Romero 来源:《鸟类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8-26 9:26:32
羽毛检测可衡量鸟类生存压力

长期以来,如何有效衡量环境、人为因素影响动植物生长一直困扰着学术界。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通过羽毛检测可了解鸟类的生存压力状态。这一发现可能为评估环境变化、人类活动对鸟类生存的影响提供帮助。

与人类相似,当鸟类面临栖息地破坏、天敌威胁和环境污染等生存压力时,自身可分泌一种名为皮质酮的荷尔蒙。鸟类体内皮质酮含量越多,表明其处于更大压力状态。此前相关研究表明,经常处于压力状态下的鸟类其羽毛较为稀疏。

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人员在《鸟类生物学期刊》(Journal of Avian Biology)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羽毛检测可衡量鸟类体内的皮质酮含量,从而推断出鸟类的生存压力状况。

研究人员选取两组欧洲椋鸟作为研究对象,其中一组摄入适量的皮质酮,另一组用作对照组,他们对两组实验鸟分阶段进行羽毛检测和血检。结果发现,前者欧洲椋鸟羽毛中皮质酮含量明显高于后者。

研究人员说,血检只能衡量鸟类体内某一时刻的皮质酮含量,而新的羽毛检测方法可测量鸟类体内皮质酮的沉积情况,反映出鸟类长期的生活状态。(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