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宋君等 来源:《观赏植物繁殖》 发布时间:2011-8-19 9:25:08
珍珠矮离体快速繁殖研究获进展

珍珠矮(Cymbidium nanutum Y.S.Wu et S.C.Chen)是中国特有的地生兰,仅分布于海南东南部、贵州西南部和云南西南部。其叶片直立、花淡黄绿色或紫色,有香味,观赏价值高。由于生存环境的破坏和对野生资源的过度采挖,珍珠矮的种质资源已濒临灭绝,扩大其种群数量并进行自然回归十分迫切。珍珠矮的常规繁殖主要靠分株,繁殖速度慢;而且和其它兰花一样,其种子发育不完全,在自然状态下需与真菌共生才能萌发,成苗率极低。因此,采用无菌播种和组织培养技术是扩大其种群数量的最有效方法。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植物种质创新与基因发掘领域博士生方中明在导师曾宋君副研究员、段俊研究员的指导下,以珍珠矮的种子为材料,对珍珠矮的离体快繁体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获得了从种子萌发、根状茎增殖、根状茎出芽分化、壮苗生根等各个阶段的最佳培养基。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在种子萌发阶段,添加10%的椰子汁的1/2MS培养基有利于珍珠矮的种子萌发和原球茎增殖;在根状茎增殖阶段,添加0.5mg/L的NAA并附加1.0g/L的活性炭有利于珍珠矮根状茎的增殖;根状茎在进行分化出芽时,添加1.0g/L的柠檬酸能显著提高出芽率并且有效控制根状茎及培养基的褐化;在壮苗生根阶段,添加100g/L的香蕉汁配合10%的椰子汁能促进生根并增加苗的高度。

该研究相关结果已于近期发表在国际园艺期刊《观赏植物繁殖》(Propagation of Ornamental Plants)上。(来源:中科院华南植物园)